今天是 公历*年*月日 星期* 农历**年*月*日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山东为戏曲传承发展筑路搭桥

 曲调悠扬的戏曲承载着优秀传统文化,也是艺术再现生活的载体。从丰富民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出发,山东近年来尤为注重戏曲在民间尤其是城乡基层的传承发展。得益于认识的提高和各种保障措施的出台,山东戏曲生态保护取得阶段性成效且发展态势不断向好。

  树大有根:培育人才、保护院团

  对于山东省吕剧院青年演员查涛来说,日子正过得越来越充实。今年3月,山东省吕剧院组织开展吕剧《姊妹易嫁》青年人才培训班,全部为名师指导,查涛受训一个月获益匪浅;6月,吕剧《宣言》彩排,进团14年的查涛首次在新创剧目中担纲主角;7月,随团赴南方三省巡演,走出去为省外观众献艺。查涛说:“给我们年轻人的机会越来越多,清楚地感觉到自己的水平在提升。”

  树大有根,戏曲发展离不开专业人才和院团支撑。正是看到这一点,山东这几年着力培育戏曲人才,同时注重对专业戏曲院团的保护。

  2007年起,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采取与院团合作的方式,陆续开设京剧、吕剧、柳子戏等专业,开省内戏曲职业教育先河。2010年开始,山东省文化厅先后组织戏曲音乐、地方戏表演、舞美设计等多期高研班,为戏曲人才提供技艺再提高的机会。2013年,山东正式推出戏曲人才培养的系统工程——“山东省舞台艺术英才培育工程”。根据这一工程实施方案,所有在国内外大赛中获奖的戏曲演员,山东将进行配套奖励,相关资金由省财政每年定向安排。

  而在院团层面,山东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兼顾经济效益”的原则,不断深化院团改革。全省“一年一村一场戏”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为院团收入托底,日趋活跃的演艺市场成为院团大展拳脚的广阔平台。

  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说,山东已下决心改变戏曲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未来将完善人才成长成才的体制机制,发挥老一辈艺术家传帮带作用,大力发展戏曲教育,加大对青年艺术人才的培养力度。

  雅俗共赏:讲述好故事

  要让戏曲在城乡舞台“立得住”“叫得响”,有好演员的同时还要有好故事。国家一级编剧刘桂成曾撰写多部获国内重要奖项的戏曲作品,他表示:“戏剧题材是非常挑剔的,不是所有题材都能写成戏。只有自身具备戏剧性的题材才能写成好戏。”

  山东现当代戏曲作品《苦菜花》、《补天》等,把向上向善的价值理念融汇于艺术语言、艺术情感和艺术形象中,发挥了戏曲作品引领时代风尚、提升精神境界的重要作用。吕剧《百姓书记》、京剧《瑞蚨祥》等优秀剧目以其独特的表达方式,传承齐鲁文化的文脉。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莱芜梆子《儿行千里》、吕剧《杨广和》聚焦现实题材,与时代脉搏一起跃动,受到观众广泛好评。

  为营造出精品的环境,山东近年来加大优秀剧本征集力度,实施了“山东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该工程每年从各地遴选10部基础较好的作品,山东省文化厅予以经费资助,并督导剧目提升质量。在一系列帮扶政策推动下,越来越多的戏曲精品佳作正在齐鲁大地涌现。

  有专家表示,山东戏曲的保护经验说明,唯有深入生活,正确处理传承与创新、雅与俗的关系,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才能写出百姓喜闻乐见的好作品。

  筑路搭桥:从文化生态源头出发

  产生于民间的戏曲,要生存发展必须回归民间。鉴于此,近年来,山东重视对城乡戏曲生态的保护,以培养受众为目的,努力营造振兴戏曲的社会环境。

  茂腔在胶州市有广泛群众基础。近年来,胶州市财政设立专项资金,鼓励扶持茂腔非遗传承人收徒传艺,举办各类艺术培训。目前,当地已开设民办非遗学校7处、艺术培训班30多个,每年培训学员1500多名。此外,胶州市茂腔秧歌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还大力扶持民间剧团发展,推动全市成立业余茂腔、柳腔等各类民间剧团近50个。

  在吕剧发源地东营市东营区,“家乡娃唱家乡戏——吕剧进课堂”活动已开展多年。当地文化部门编写了《传统文化校本课程教材——吕剧》等系列吕剧教材,聘请老艺人和专业老师授课,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接受能力,从动作、唱腔等基本功入手,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进行教学,培养了一大批吕剧新秀。

  “戏曲自诞生起就具有天然的大众性。正是这种特性,让戏曲能够通过‘乡音’唤醒‘乡情’,从而让人们记住‘乡愁’。”孙守刚说,戏曲艺术传承与发展,需要良好的传统文化积淀和完备的戏曲生态环境。下一步,山东将积极为基层院团办实事,加大对戏曲和有突出贡献艺术工作者的宣传推介力度。同时,加大戏曲普及力度,从文化生态源头出发,从娃娃抓起,从新生代抓起,加强学校戏曲通识教育,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实施“一校一年一场戏”工程。

  相关链接

  7月28日,山东省戏曲工作座谈会在济南召开。会议指出,山东将不断深化戏曲院团改革,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政策保障体系,不断增强院团自身“造血”功能和发展活力。

  据介绍,山东深化戏曲院团改革将从三个层面展开:一是继续深化戏曲院团管理体制,着眼推进戏曲院团长期可持续发展,进一步简政放权,增强院团法人地位,理顺院团发展的责权利关系;充分利用全省演出场馆资源,发挥山东演艺联盟、山东剧场院线作用,完善演艺网络建设;打造一批外向型演艺企业,大力推动演艺产品和服务走出去。二是创新推进院团内部运营机制改革,巩固和拓展已有改革成果,已转企戏曲院团要积极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加强成本核算,改进经营方式,建立适应市场竞争需要的艺术生产机制;保留事业体制的戏曲院团要深化内部人事、社会保障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让有作为的文艺工作者有地位、有尊严、有保障,防止养懒人。三是依托市场探索发展新路,建立完善适应市场的新机制,拓宽戏曲发展空间;对于地方院团,闯市场要“大戏小戏皆宜”,不一定都追求大戏,不能贪大求全,不宜盲目认为大制作就是大手笔;要把大戏、小戏结合起来,大舞台、小戏台结合起来,大市场、小市场利用起来。

  会议透露,山东戏曲发展传承明确如下基本目标:现有全省地方传统剧种不再减少,已失传但仍有恢复价值的通过挖掘整理恢复;单一剧种至少建立一个建制院团;一个院团配置一处达到一定标准和规模的专门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