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公历*年*月日 星期* 农历**年*月*日
当前位置:首页 > 非遗资讯 > 文化交流

山东艺术学院开展传承人群培训之学员对话青年学子沙龙活动

\

泥面塑技艺作为传统手工艺表现形式之一,它以独特的造型特点及内容的生活化而成为民间艺术的瑰宝。为使青年学子更多了解泥面塑技艺,体验感受其独特的艺术魅力,激发他们热爱民间艺术、热爱民族文化的热情,唤醒其弘扬、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使命与责任感。11月7日晚,围绕“体验感受民间艺术魅力”这一主题,我校开展“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泥面塑技艺传承人群培训”学员对话青年学子沙龙活动。

活动伊始,正在我校参加培训学习的六名泥面塑学员分别向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介绍了各自的从艺经历及技艺风格。为便于交流观摩学习,泥面塑学员与同学们分组开展对话活动。活动期间,两名学员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山东泥面塑的发展历史、艺术特点、地域分布等相关知识。青年学生就我省泥面塑的地区差异这一问题与学员们展开了讨论,学员们一一回答大家的提问,现场气氛活跃热烈。

活动过程中,学员们还进行了技艺表演。同学们也随着学员的讲解演示,动手参与表演。从揉、搓、捻、粘等不同的动作、红、黄、蓝、绿、白等多种颜色的搭配中,大家逐步感受到色彩、点、线、面对于艺术作品的重要性。在学员们的精心指导下,每个学生都制作出了形象逼真、形态可爱的动物作品。望着自己亲手制作的艺术作品,同学们既兴奋、喜悦,又感叹不已。

活动结束时,培训学员和青年学生两者都表示今晚的活动十分有意义。学员们认为,青年大学生聪明活泼、文化水平较高,在这样的群体中传播泥面塑技艺十分必要,一方面可以使学生有机会全面了解泥面塑知识,另一方面可以让更多学历层次更高的人参与到传承队伍行列,实现民间艺术薪火相传。青年学生认为,学员们的讲解及操作表演,让他们大开眼界,不仅亲身体验了泥面塑的特点,也感受了民间艺术的魅力,希望这样的活动今后要经常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