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公历*年*月日 星期* 农历**年*月*日
当前位置:首页 > 非遗资讯 > 文化交流

山东艺术学院组织泥面塑学员参观考察省博物馆、省美术馆

\
\
\
\
\
\
\
\

  山东艺术学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泥面塑培训班”开班后学员们课堂学习收获很大,从创作理念到创作技法都有新的突破。为进一步提升学员的综合能力,开阔创作视野,培训班组织学员到山东博物馆、山东省美术馆参观考察。

  学员们首先参观了“山东地区两汉文明展”,通过参观“优雅生活、宝马华车、视死如生、文化交流、艺术之美”5个板块,学员们亲身体验到鲜明的汉代文化元素,完成了一次难忘的汉文明之旅。诸多诸侯王大墓珍贵文物的展示,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参观中,学员们重点观看了模拟劳作场景的雕塑群,大家希望在参考该作品的基础上用泥塑、面塑形式制作出生动的琉璃烧制工作图景。

  在参观“汉代画像艺术展”过程中,汉画像石“质朴、动感、富于韵味”的艺术特点强烈地激发了学员们的创作冲动,有的学员表示要学习它们的长处,争取创作更多有韵味的泥塑、面塑作品。

  其后,学员们还参观了“佛教造像艺术展”。展览分为石雕造像文物和佛塔、经幢、造像题铭等其他佛教文物的展览两大主题,展览中的造像精品,充分展示了山东佛教艺术的独创性。学员从山东佛教艺术特征中得到启迪,认识到齐鲁面塑、泥塑在创作上更应立足齐鲁大地,展示出独特地域风采。

  学员们还参观了“非洲野生动物大迁徙展”,展览中栩栩如生的动物形象,高科技的展览方式给学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学员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素材。

  下午,教学管理人员带领学员参观了山东省美术馆,观看了“中国姿态·第四届中国雕塑大展”和“画什么·怎么画 ——2016山东油画作品展”两个展览。泥面塑与雕塑之间很多相似之处,因此学员们在参观雕塑展时特别用心。参观过程中,学员们对人物动态、造型处理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认知。雕塑展览中的现代元素也使学员对泥塑、面塑的未来充满了期许,有学员表示将尝试把面塑技艺与科技手段结合起来,使其既具有艺术性,又兼具实用性。

  一天的参观结束后,学员们表示通过参观看到了众多文艺精品,开拓了视野,启发了创作思路,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