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公历*年*月日 星期* 农历**年*月*日
当前位置:首页 > 非遗资讯 > 新闻动态

"如意大成"曲阜楷木雕刻精品展在山东省文化馆开展

4月27日,“如意大成”曲阜楷木雕刻精品展在山东省文化馆开展。此次展览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山东省文化馆、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宁市文化馆、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

山东省文化馆党总支书记、馆长赵新天、山东省文化馆党总支专职副书记李思峰出席,山东省文化馆副馆长王芹主持。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调研员张康致辞,济宁市文化馆馆长张华锋介绍了展览筹备情况,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孔凡波向山东省文化馆进行了捐赠。济宁市相关单位代表及非遗传承人参加了开幕式。

近年来,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积极探索非遗基础性保护和体系建设,非遗保护成果共享,非遗产业发展,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时代路径,坚持“守正”“创新”,推进成果共享,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时代迸发出鲜活的生命力。

展览共展出以楷木雕刻为主,尼山砚、拓片、孔府菜、孔府家酒等为辅的"孔府"特色非遗展品200余件。展览通过序言、吉祥如意、木中君子、赓续人文、孔府品牌五个篇章和现场展示,向观众全面展示了楷木雕刻的如意精品,多样创作内容,创新作品研发和曲阜特色非遗。从一个侧面展示济宁非遗保护和孔府非遗品牌打造的成果。

展览以“如意大成”为名,如意者,非只指器物,实为符合心意之意也。大成者,谓致太平也。孔子之谓集大成,金声而玉振之也。“寿祥福禄皆如意,修齐治平鉴大成”,展览希望通过如意作品的展示及其寓意,为观众送上美好的祝福。展览将持续到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