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公历*年*月日 星期* 农历**年*月*日
当前位置:首页 > 非遗资讯 > 新闻动态

传承多彩非遗,共享美好生活!2023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启幕

2023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山东省文化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行。

《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规定,每年的农历腊月二十三至次年的二月初二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月”,今年是第8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启动仪式文艺演出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进行直播。节目以山东省非遗项目为基础,涵盖传统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多种艺术形式,创新编排,令人耳目一新,展示了我省传统舞蹈、传统戏曲、传统音乐、杂技的独特魅力。 

今年非遗月期间,山东省文化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精心策划了系列展览。山东省非遗工坊精品展共展出面向全省16市非遗工坊征集的386件作品,全面展示了非遗工坊在促进就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的成效;“非遗二十年”非遗文献展展出面向全省征集的2003年以来编辑出版的非遗出版物和资料百余种,展示了我省非遗保护工作开展二十年以来在非遗资料整理挖掘、非遗学术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河和之契 奔流不息”山东省暨济南市楹联征集优秀作品书法展和“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创作征集展示活动山东区域展通过楹联、年画展览的方式,营造出团圆、祥和、欢乐的传统节日氛围。

本次非遗月期间还创新性的推出了“兔飞猛进”传统节日文化沉浸式体验活动。活动通过设置小年(农历腊月二十三)、除夕(农历腊月三十)、元宵节(农历正月十五)、龙抬头节(农历二月初二)和冬日雪景五个场景,展现迎春纳福的节日主题,营造浓厚的节日文化氛围。邀请剪纸、面塑、皮影、木版年画、社火脸谱等非遗项目传承人进入场景进行项目展演展示,观众通过与非遗传承人的互动交流,亲自动手体验传统节日中的非遗项目,沉浸其中感受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观众在活动期间完成打卡任务,可换取礼物一份。

恰逢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本次非遗月期间还将举办滨州民间团花作品展及传统茶艺表演展示活动,展出滨州民间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创作的百余幅团花作品,同时结合茶艺表演,将不同朝代、不同地域、不同的饮茶方式呈现给观众,让观众感受茶文化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