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公历*年*月日 星期* 农历**年*月*日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保护中心

日照非遗中心

“云”上非遗让年味更浓

         这个春节,特别而温暖。

         今年,“就地过年”成为全民热议的热门话题。

         越来越多在日照的外来建设者选择了“留下来”,在日照品味别样的年味。

         年关将至,如何进一步丰富市民春节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广大市民和外来建设者们在暖心喜庆的氛围中迎接新春的到来?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市文化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开展了“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分别举办了“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云探亲接力直播、非遗创意短视频线长展示、全市非遗传承人电商线上培训班、日照非遗宝藏行——首站探秘日照黑陶直播等众多线上活动,用文化温暖人心,让春节年味更浓。                                                                                                           

        1月28日,“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云探亲接力直播日照会场在城市书房樱花园馆正式开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莒县过门笺在直播中亮相,代表性传承人于红通过全国十多家媒体向全国网友倾情讲述过门笺的故事,十余位市民现场了解并体验。

        活动中,市民周海燕说:“今年因为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不能回家过年,今天让孩子亲手体验非遗文化,亲手制作过门笺,挂在家里,感受浓浓的年味,孩子们开心,我们也很高兴。”
        1月30日,“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非遗创意短视频线长展示一经上线便引起了众多市民朋友的关注,单条视频点击量近千次。

       记者联系到市民张成林,他说:“这种体现传统手工艺品制作的视频真的是太好了!以前只在商场或书画店里见到过成品,对如何制作没有任何概念,因此也不是很感兴趣,看完这些视频,我真想去学。”

       非遗创意短视频线上展示是市文化馆(市非遗中心)联合各区县文化馆、非遗中心共同举办的线上非遗创意视频展示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广大市民朋友在家就能欣赏非遗作品,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2月1日,全市非遗传承人电商线上培训班正式开班,全市100余名非遗传承人报名培训。报名一经发布便广受好评,一度让线上培训系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紧张”。葫芦烙画项目传承人闫早山说:“我平日里就在家里开抖音直播,但因为不懂得具体怎么操作,总是流量不多,关注的人也很少,通过这次非遗传承人电商培训,我对自己直播的葫芦烙画作品更有信心了,以后希望多举办这类活动”。
        2月4日,日照非遗宝藏行拉开帷幕,非遗宝藏行作为彰显文旅深度融合的一项具体活动,让市民跟随镜头看非遗、做非遗、赏非遗、品非遗,走遍日照地标性文化打卡地以及景区,探访宝藏非遗传承项目和传承人。

        日照非遗宝藏行——首站探秘日照黑陶直播活动在“日照非遗小姐姐”的带领下先后走进了市博物馆、黑陶邢艺术博物馆探索日照黑陶的前世今生,让非遗宝藏探员们深入了解到黑陶作为传统器具在日常生活中的用途。

       “日照非遗小姐姐”吴昊说:“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加强对外交流、促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中,六位“非遗宝藏探员”对本次日照黑陶宝藏行体会深刻,历史悠久的蛋壳杯陶,展现了龙山文化的厚重,形式多样的现代黑陶作品彰显出黑陶的古朴与典雅。非遗小探员张轩浩说:“这个活动真的很棒!我家虽然是日照本地的,但对日照黑陶并不是很了解。今天通过这个活动让我了解了家乡的非遗文化,还亲手制作了黑陶,今后我要继续传承好这项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春节期间,市文化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将继续依托线上平台推出非遗精品展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非遗活动,让非遗陪您过大年,感受浓浓年味。



                                                                                                                                             (日照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晓萌 通讯员 张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