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公历*年*月日 星期* 农历**年*月*日
当前位置:首页 > 非遗资讯 > 新闻动态

山东省文化馆山东琴书国家级传承人李湘云收徒仪式隆重举行

2018年1月19日,由山东省艺术研究院与济南市文广新局联合主办的“山东琴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李湘云先生喜收爱徒郭小渔仪式”在泉城济南隆重举行。著名曲艺作家、评论家、山东快书表演艺术家赵连甲,著名曲艺作家、评论家孙立生,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长张积强,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长非遗所所长郭学东,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伊沛扬,济南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张军,济南市曲艺团团长闫军等众多曲艺界领导、专家和艺术家出席仪式,共同见证了这一喜庆而又庄严的时刻。张积强院长致辞。受山东省文化馆馆长、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衍良的委托,我馆非遗办主任王福成出席仪式。


山东琴书早期叫做“小曲子”,大概在清雍正年间发源于鲁西南菏泽地区,是在明清俗曲基础上形成的以联曲体为主的曲艺形式,迄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1933年,著名琴书艺人邓九如在天津演唱时,将其正式定名为山东琴书,沿用至今。20世纪20年代前后,山东琴书发展出风格各不相同的三个流派,即“南路琴书”、“北路琴书”和“东路琴书”。




本次参加收徒仪式的主角李湘云先生山东琴书“南路”名家李若亮之女,自八岁便开始随父亲登台献艺,继承家学,功底深厚,技艺精湛,获得过多个全国大奖。2008年,李湘云被评为山东琴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传承发展山东琴书,人才是关键。举行拜师收徒仪式就是要传承和延续大师艺术,树立尊师重道的风气,传播忠孝感恩的正能量,更有效地培养更多的优秀琴书艺术人才,更好地促进琴书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李湘云先生喜收爱徒郭小渔是山东曲艺界的大事,更是山东琴书界的大事,对山东琴书的传承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