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公历*年*月日 星期* 农历**年*月*日
当前位置:首页 > 非遗传习大课堂

时有终始,意犹未尽——山东省文化馆2017“非遗传习大课堂”圆满结束

随着年终岁末的到来,2017年“山东非遗传习大课堂”也圆满画上了句号。在这里,非遗项目传承人收获欣慰,学生收获知识,工作人员收获感动。这一年,每个人都收获满满,非遗传承硕果累累。

 

泰山皮影

“山东非遗传习大课堂”是山东省文化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作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最重要、最专业的阵地,实施“薪火传承”计划,因而创办的山东省最权威的非遗体验基地。

据统计,活动自3月份启动以来,至今已有38位来自全省的非遗项目传承人走上了讲台,踊跃报名前来上课的学生累计达2600人次,覆盖面广,影响力大,反响热烈,已成为山东省文化馆力推的品牌活动之一。在每一期的课堂上,参加活动的学生由来自全省的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手把手传授非遗知识,并参与制作和演示,在口传心授中触摸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传统文化的当代魅力。

 

莱西木偶戏

莱西木偶戏,起舞为之倾,观看赏心悦目的木偶戏表演之余,学生们切身体会到了制作木偶和操控木偶的艰辛;饱含工匠声音的淄博刻瓷,学生们不仅学到了技艺,还学到了“仁、义、礼、智、信、忠、孝、悌、节、恕、勇、让”;叫虎老工艺,我有新色彩,学生们的创新意识在此得到了很好的鼓励和发扬…… 

 

淄博刻瓷

很多学生家长在课后表示,孩子们在课堂上学到的都是从前极少接触的知识,亲自参与的形式可以有效激发孩子们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兴趣,加深对传承的理解,同时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感悟传统文化。

 

济南叶雕

 

安丘泥人

 

侯氏社火脸谱

山东省文化馆馆长、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衍良曾表示,创办“山东非遗传习大课堂”活动,是着眼于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自身规律,同时也是新的时代命题赋予的使命,更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责任。

这一年,来自全省的非遗项目传承人不辞舟车劳顿走进课堂,只为给学生们讲述非遗故事、教授非遗技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非遗传承、弘扬传统文化。

这一年,工作人员们牺牲了休息日,每个周六都会早早地出现在教室里,协助传承人做好准备工作,课堂上也充当“助手”,帮助学生更好地完成授课内容。

这一年,每名学生的家长都感受到了来自“山东非遗传习大课堂”的专业和用心,纷纷表示学生在这里受益匪浅,期待明年再见……